English  

首页 > 行业资讯

HEVC编码技术狙击Google VP8/WebM

2014-12-05 17:25:59  

 

    HEVC编码技术狙击Google VP8/WebM,Google在视频编解码市场上棋逢对手。市场份额竞争将起。

 

1、国际电信联盟(ITU)通过H.265编码标准速度惊人

    早在1999年,H.264编码技术已比较完善,然而,国际电信联盟(ITU)一直到2003年3月才正式审核通过H.264编码标准。2012年8月爱立信推出就首款了H.265编码器,半年后,国际电信联盟(ITU)规范以惊人的速度通过H.265标准审核。


2、快速推出H.265/HEVC编码标准狙击巨头

    为何H.264和HEVC编码技术的待遇差距如此之大?原因是HEVC编码技术有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HEVC视频编码技术必须尽快建立标准来抗衡。这个对手就是Google VP9/WebM视频编码技术,目前Google VP8/WebM编码技术主要针对HTML5和云播放领域,Google旗下的YouTube视频网站已采用VP8/WebM编码技术进行编码(未来会采用VP9/WebM编码技术),考虑到YouTube的强势,Google VP9/WebM编码技术是HEVC编码技术不得不重视的对手。

  所幸的是,在家电领域,目前Google的影响力相对有限,三星、索尼、LG、夏普、松下、苹果等国际巨头的支持HEVC编码技术有着相对光明的前景。2015年春季,一旦蓝光4K标准确定采用HEVC编码格式(几乎板上钉钉),那么HEVC编码格式的未来将无需担忧。

 

3、HEVC编码器性能优越

    相比H.264,H.265提供了更多不同的工具来降低码率。H.265的编码单位可以选择从最小的8x8到最大的64x64。信息量不多的区域(颜色变化不明显,比如天空的灰色部分)划分的宏块较大,编码后的码字较少,而细节多的地方(细节变化较多,比如大楼部分)划分的宏块就相应的小和多一些,编码后的码字较多,这样就相当于对图像进行了有重点的编码,从而降低了整体的码率,编码效率就相应提高了。这个过程有点像“感兴趣区域编码”,针对重要的更多关键细节的部分进行增强划块,无更多关键细节的部分进行简单划块,但是这个过程在H.265上可以自适应识别实现。

 

 

下一篇:智能电视应用HEVC编解码器可运行4K视频                                                            上一篇:H.265/ HEVC编码标准的专利授权问题尚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