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行业资讯

HEVC/H.265编码标准建立在众多专利技术之上

2015-02-03 17:08:13  

     效率更高的H.265/HEVC视频编码标准即将通过,可支持更高分辨率和更加精巧的视频产品设计中。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可能阻碍采用HEVC的一个因素无疑与专利使用权费有关。与H.264一样,HEVC标准的问世建立在很多专利技术之上,专利技术的使用是要支付相应的成本的,20126月,一站式专利授权组织和H.264专利池组织者MPEG LA宣布要申请HEVC必不可少的专利,20132月举行的第三次会议有25位响应者。

  不过,根据MPEG LA官员的话,没有为专利使用费指引发布乃至将合并一个专利集团的保证设定时间表,因为其他专利打包者或各个持权者可能决定单独主张他们的权利。一些细分市场,最突出的是芯片、编码及其它设备供应商,面对此不确定性将可能加紧其与HEVC有关的工作,并且为可能的专利权做储备。不过,其它细分市场,特别是试图获得HEVC提供的带宽节省的免费流媒体内容分配商,几乎肯定将等待许可权使用费情况明了。

  目前,供应商申请的H.265/HEVC技术专利可能高达500项之多。但截至目前,谁拥有哪些专利?数量有多少?以及厂商们预计的授权费用等,都尚未明朗。

  芯片制造商表示,该组织在支持新专利池方面正面临一些挑战。例如,就新标准本身而言,许多握有相关专利的业者并未参与之前的专利池,包括联发科、高通(Qualcom)和三星等,他们都不想加入该组织,而是倾向于自行收取授权费。

下一篇:互联网发展对网络视频需求催使HEVC/H.2                                                            上一篇:很抱歉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