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行业资讯

HEVC快速CU深度遍历选择和早期CU裁剪新算法

2015-01-09 17:33:19  

     在充分考虑到HEVC编码的四叉树编码结构和视频的时空域相关性的基础上, 本文提出 2所示的快速剪裁算法。首先通过对四叉树结构类型进行分析,确定其深度遍历区间(Depth Range, DR)类型, 利用参考帧相同位置的LCU和相邻LCUDR类型来预测当前LCUCU深度遍历区间;然后, 再根据预测的深度区间进行编码。同时, 采用贝叶斯决策训练原理获取阈值, 并利用该阈值对CU分割进行早期CU裁剪。

 

 

1DR类型的确定

    HEVC编码采用四叉树结构进行编码, 一个LCU最终的分割类型是通过其CU深度值确定的,大小为64×64LCU包括2564×4, 每个4×4块都用一个深度值depth(depth[03])表示。不同四叉树结构的LCU, CU深度值的分布情况也不同, 3所示。LCU的四叉树结构类型可以分为8(A, B, C, D, E, F, G, H)。若能在LCU四叉树结构划分前对其类型进行预测, 通过该类型设定CU深度遍历范围, 就可以减少不必要的CU深度遍历, 从而降低其编码复杂度。但过于精细的预测遍历区间会很容易造成误判。因此, 本文将深度值分布相近的四叉树结构类型进行合并, 并定义如 3所示的T1T2T3T4DR类型。例如T2包括C2种四叉树结构类型, 其中:C的深度值为12,D的深度值则全为2,故将这2种四叉树结构的DR类型定为T2。本文算法根据DR类型进行CU深度遍历,相比原始03的全遍历,明显减少了编码复杂度。

 

2、利用时空相关性的中值DR类型预测

    在视频序列中, 当前编码LCU与相邻已编码的LCU以及前一帧和后一帧中与当前编码LCU位置相同的LCU(以下简称为对应LCU)之间有很大的相关性。这里, 通过 4Left LCUTop LCULeft-top LCUCol1 LCUCol2 LCU5个参选预测LCUDR类型来预测当前编码LCUDR类型。具体步骤为:先根据上述方法获得5个参选预测LCUDR类型, 再按 2中的映射关系确定DR值的候选列表,将该列表进行从小到大排序,取排序后的中值作为当前LCU预测的DR类型值DRpred

 

3、基于贝叶斯决策的早期CU裁剪预判

    在LCU的块划分过程中, 若当前CU(depth[12])为其上一层CU的第4个分割CU( 5中的CU1, 3CU2, 0, 3), 则在计算完其率失真代价J, 就有可能通过预判断提前进行早期CU裁剪过程。以CU1, 3为例, 若满足 J(CU0)http://www.eope.net/article/2014/PIC/20140529-G1.jpgJ(CU1,i) , 则说明不分割块CU0比将其分割成4个分割块CU1, i (i=0, 1, 2, 3)更优。因此, CU1, 3没有必要进行进一步分割, 可以提前对其进行CU裁剪。实际上, 完整CU裁剪过程中与J(CU0)最终比较的率失真代价和 J(CU1,i) 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值ΔJ 

 

 

 

下一篇:HEVC/H.265编码变换单元TU                                                            上一篇:HEVC/H.265编解码标准改变互联网视频格